客服热线:0376-6269135
图片报道
 “虽然我国的装配式与被动式建筑起步较晚,但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国际先进技术已迎头赶上,在技术水平上实现了与国际同步,一场绿色的建筑革命正在撬动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和新技术的应用,大力发展装配式与被动式建筑不但能为人们提供更适宜、更健康、更舒适的室内环境,还可以更好的节约资源与能源,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希望越来越多的专家、权威人士、企业家加入到这个被动房建设这个大家庭中来,为建设美丽中国的梦想贡献一份责任和力量。”这是国家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所长徐洛屹于4月17日在山东临朐召开的2017第四届中国绿色建材与装配式被动房大会上的讲话。来自官方科研机构与上下游产业链200余家相关企业齐聚一堂,开启以“装配式被动房让城市更美好”为主题的对话,共商建筑与建材产业相互融合发展大计。与会嘉宾认为,装配式与被动式建筑正步入加速期和关键期,迎来了前景无限的历史机遇,已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图为2017年第四届中国绿色建材与装配式被动房大会现场

  国家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所长徐洛屹致辞

  山东华建铝业集团董事长吴维光致辞

  北京米兰之窗节能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俊清致辞

  图为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侯建群做主题报告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侯建群在大会上指出,装配式建筑强调的是施工过程中的技术手段,代表了建筑工业化的较高水平,目前中国建筑建造方式大多仍以现场浇筑为主,与发展绿色建筑的要求及先进建造方式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装配式与被动式建筑作为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对于节约资源、减少施工污染、提升劳动生产率和质量安全水平、促进建筑与信息化工业化深度融合、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推动化解过剩产能具有重大意义。

  图为国家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首席专家崔源声做主题报告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实践表明,一个新兴领域要实现快速发展,在于发挥市场“无形之手”的力量,以北京住总、朗诗集团、杭萧钢构、远大住工、冀东发展、中建集团等为代表的优势企业纷纷涌入装配式与被动式建设行列,为整个行业带来了无穷活力。但目前我国专业化分工尚未形成,先期成本较高,现阶段不应仅关注相关项目建设数量的增长,更要培育企业能力,建议发挥龙头企业整合资源的优势,以工程总承包模式实现设计、生产、施工一体化,加快配套产业链建设,逐步以点带面协同推进装配式与被动式产业化。国家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首席专家崔源声在大会上建议,希望出台国家层面的推进行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特别是有关具有较强操作性和实质性吸引力的土地、财政、金融、税收扶持政策和强制推广政策。

  “去年9月底华建集团承办了第三届中国绿色建材与装配式被动房大会后,开始筹备被动房地产项目,先期在华建黄山接待中心进行试点,该项目有效地融合钢结构、装配式及被动式建筑三种不同建筑体系并进行了创新性的工程实践,取得了一系列技术创新成果,并深化设计和指导实践,为我国在装配式和被动式建筑的广泛工程实践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证和借鉴经验,目前6栋钢结构装配式被动房已基本竣工,还有3栋正在建设过程中,未来华建铝业集团将规划一座建筑面积达8000平方米的装配式被动房办公大楼用于科研和培训。华建铝业作为中国型材行业现代化大型企业,多年来一直坚持自主研发、勇于创新,不仅生产的产品造型美观、品质卓越,更是赢同行的风向标。每年都有几十款新产品问世,其中有多款产品填补了国内外市场的空白。“华铝”牌型材在CCTV大厦新址、首都新机场、美国驻华大使馆、国家博物馆、北京奥运会场馆、上海世博会、APEC主会场等国内外知名工程建设中得到广泛应用,并远销亚、非、美、欧和大洋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国内主流铝包木门窗企业均使用‘华铝’牌型材。”华建铝业集团董事长吴维光自豪地告诉我们。

  “中国全面普及装配式被动房,配套材料必须要实现本土化与本地化,打破其成本过高的瓶颈,使之成为惠及民生的,让公众能够承受的一项工程,也只有这样,装配式被动房才能在中国实现普及”。北京米兰之窗节能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俊清告诉我们。被动房门窗作为装配式与被动式建筑最关键的部品之一,外窗不但要满足保温、隔热要求,还要满足得热和采光要求。同传统意义上的节能外窗相比,被动式建筑的出现对外门窗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这就需要门窗企业不仅具有良好工艺和设备,还需要花大力气进行系统工程设计和制作,并与木材、型材、玻璃、五金、胶条的质量协调合作,才能制作出优秀的门窗产品。米兰之窗在引进工业 4.0 生产线后,进一步加强了其产品的差异化,力求在残酷竞争的门窗市场中占得先机。这条新生产线所生产的产品可按照用户需求进行个性化定制,并因其强大的生产能力与技术的创新,大大缩短了交付期,成为门窗市场中的翘楚,如今“米兰之窗”四个字已经成为了门窗选购的品质标杆与保证,随着 MILUX 系统旗下产品的陆续登场,未来中国系统门窗发展更将如虎添翼。

  图为河南龙旺钢化真空玻璃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宏彦做主题报告

  “作为被动房门窗的好伙伴,配套门窗的玻璃一直是行业短板,河南龙旺钢化真空玻璃有限公司发明的“平封口钢化真空玻璃的研制与熔封技术开发”,一举攻克了钢化真空玻璃“低熔点封边”的世界难题,获得中国建筑材料科技进步二等奖,钢化真空玻璃项目被列入国家新材料产业“十二五”重点扶持项目,颠覆性的技术将推动建筑行业大变革,产品热销北美、欧洲和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新推出的幕墙级的世界最大钢化真空玻璃、防飓风的钢化真空玻璃、晒不炸的钢化真空玻璃百叶窗、隔音42分贝耐火30分钟的超薄钢化真空玻璃、PVB夹胶和SGP夹胶钢化真空玻璃、防弹钢化真空玻璃、无需复合中空的钢化真空玻璃、真空眼钢化真空玻璃。这一系列产品的推出,彻底解决了现有中空玻璃产品节能性能差、真空玻璃产品安全性能不达标的问题。利用国内严重过剩的浮法玻璃,加工成世界领先的超级节能的钢化真空玻璃,促进了玻璃行业的转型升级。该公司核心掌门人李宏彦博士在大会透露,下一步河南龙旺将在河南孟州产业集聚区再投10亿元人民币新建十条自动化生产线,预计年生产可达800万平米的钢化真空玻璃生产线,来满足装配式被动房门窗市场的旺盛需求。

  图为潍坊泰来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玉玺做主题报告

  据潍坊泰来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玉玺在大会上介绍,该公司承建的华建黄山接待中心薄壁轻钢被动房项目,在被动房的基础上又创新加入了“钢结构”+“装配式”的设计理念。“钢结构”本身具有自重轻、强度高、施工快捷、管线布置方便、施工环境污染少的优点;“装配式”施工在保证了构件的质量,施工操作方便快捷,可缩短施工工期,并有效减少了周转料具、人工、材料成本的支出。由此,“钢结构”与“被动房”和“装配式”的创新性结合,真正全方面实现了建筑的低污染、低成本、低能耗。

  崔源声介绍,随着装配式被动房在中国各个地区的推广应用,在实践过程中,结合本地气候特点的第二代被动房工艺技术也是层出不穷。装配式被动房其实不是什么高科技产品,主要的诉求是节能,要求内外保温、门窗、新风、屋顶等部件都尽完美。20多家取得德国PHI认证的门窗企业,已基本满足了建设装配式被动房的条件,国产新风系统也日新月异,设备变得越来越小型化、便捷化,噪声也比以前小了很多,整体水平可与国际知名品牌相媲美。

  图为北京住总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鲍宇清做主题报告

  图为青岛至慧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恩辉做主题报告

  图为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方鸿强做主题报告

  图为朗诗集团朗绿科技北方区总经理王琳华做主题报告

  图为远大住工投资合作总监稂金根做主题报告

  大会上,青岛至慧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恩辉发表了“气候控制调光玻璃”、 北京住总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鲍宇清发表了“近零能耗建筑的施工质量控制”、 朗诗集团朗绿科技北方区总经理王琳华发表了“既有建筑被动式改造研究和实践”、 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方鸿强发表了“装配式钢结构绿色建筑集成产业的创新与实践”、 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丛笑发表了“装配式+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技术与实践”、黑龙江蓝天建设集团董事长张照辉发表了“寒地被动装配式建筑的探索”、 冀东发展集成房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立奎发表了“轻型钢结构装配式住宅体系介绍”、远大住工投资合作总监稂金根发表了“打造建筑产业现代化新生态”、 中国玻璃控股有限公司产品总监蓝鹏发表了“CNG中玻一一集成式建筑/被动房用玻新选择”、 山东永远住宅集团董事长黄书亮发表了“低成本被动式房屋研究与实践”的专题报告。还有山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关村人居环境工程与材料研究院、泰诺风保泰集团、青岛科瑞集团、万得福、集泰化工、山东好宜居、北新集团、仙泊绿建筑集团、大禾众邦等多位专家学者、企业家分别从装配式与被动式建筑体系、优势、经济性能指标对比、产业化发展现状、发展困境及原因、具体技术问题、发展思路及对策、发展模式、政策支持、技术标准、产业能力建设、人才培养、发展机遇及挑战、经济发展环境、存在误区和问题等方面,结合详实的数据和经典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和讲解,信息量非常丰富,并且不乏各种思维和观点的碰撞。在本次会议上,行业专家们及企业家普遍认为,在政策的力推及市场需求的牵引下,装配式与被动式建筑必将引领中国建筑业的革命性变革,要力推装配式与被动式成为这一轮建筑业变革的主角。

  2017年第四届中国绿色建材与装配式被动房大会对话现场

  参观华建集团黄山接待中心钢结构装配式被动房项目

  据大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第四届大会将完成从单纯论坛交流向展览功能的延伸与升级,与第五届中国(临朐)国际门窗幕墙博览会遥相呼应,同期在博览会设立“绿色建材、被动式、装配式等配套产品”展区,重点展示新型墙体材料、防水材料、门窗遮阳、暖通空调、光伏热源地泵等产品,部分核心材料、装备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受到广泛关注,形成了全产业链上下游交相互动的局面,为参会企业提供发展新思路。更重要是 “接地气”的论道对话环节,嘉宾现场答疑解惑,让与会代表清晰地了解到符合中国实际的被动式与被动式建筑体系,形成了设计、施工、材料等多机构共同协同、上下游产业联动的盛况。

  大会同期召开了“中国装配式被动房工程配套材料示范企业”颁奖活动,分别被山东华建铝业集团、中国玻璃控股有限公司、北京米兰之窗门窗有限公司、泰诺风保泰(苏州)隔热材料有限公司、河南龙旺钢化真空玻璃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荣膺。国家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首席专家崔源声教授,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副院长侯建群教授,北京米兰之窗节能建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志刚,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方鸿强分别主持了本届大会。

  本次大会由国家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国家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主办,山东华建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米兰之窗节能建材有限公司、中国国际门窗幕墙博览城承办,得到河南龙旺钢化真空玻璃有限公司、青岛至慧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潍坊泰来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等公司的大力支持,来自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城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山东城建、河北城建、金隅集团、卓达集团、实德集团、圣戈班、东方雨虹、新华幕墙、坚朗、利日能源、博士格等200多家知名企业代表参会了此次大会。(李阳)